English

越位错判不全怨边裁

2000-03-0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根据统计,在足球比赛中,助理裁判作出的越位判罚,常会引起争论。其实,根据统计,裁判在越位问题上的错判有10%的概率。最近,荷兰的科学家对此做了研究,他们的结果是,越位判错不能全怪裁判,因为,要想百分之百地不出错,实在已超出人体的能力。但是,他们也指出,边裁站位不当,也是判错的一个原因。

这个由荷兰一家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0多场欧洲及世界杯赛事的录像带,他们得出结论,目前的高速度比赛已经使越位错判“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诸如利物浦的欧文和瓦伦西亚队的洛佩斯等优秀运动员的奔跑速度已经与百米运动员的水平相当,正确判断是否越位“超出了边裁的极限”。

其实,这一结论并不算是新奇,早在1998年,西班牙的科学家就得出同样的结论,他们指出,要想不错判越位,边裁必须同时盯住送球者、接球者和后卫三个运动员,而他们甚至彼此分开40米的距离,边裁无法看他们三人的位置。但是,在荷兰科学家的研究中,还有更令人注意的结论,即目前几乎所有边裁的站位不当。他们认为,要想正确判断是否越位,边裁必须与站位最后的那个后卫在一个水平线上,而现在,边裁往往紧跟球跑,这样作对进攻方有利,防守方则吃亏。也许,这一结论会对足球裁判有所裨益,减少错判。要知道,发生错判,特别是越位错判,常使胜败逆转。球迷不满还好说,受到不正确判罚的球队可损失太大。不仅声誉受损,由于不能进入下一轮比赛。(新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